公私協力策略聯盟一起成就 臺北里山川!

敬天謝地里山川

里山川不只是一場活動,更是一場行動,匯聚集合公部門及民間的力量,跨領域整合宗教、文化、藝術、產業、地方創生,從活動支援響應、培力協助,跨界聯手優勢互補,開拓共享、共生、共榮,同時更呼應里山川「共生、共行、共好」的精神。

合作團隊名錄

三貓計畫2.0民間推動平台發起單位:指南宮、優人神鼓

總導演:劉若瑀

計畫共同主持人:江宗鴻 高超文

製作統籌:高淑玲 錡啟弘

專案辦公室:潘慧敏 黃曉文

節目統籌:優人神鼓

台北市地景公共藝術計畫執行單位:桔禾創意整合有限公司

 

策略聯盟:

臺灣地方創生總會

創藝傳媒 C&A Media

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:陳春霖、劉沛伶、鄧安琪、蘇逸茹、劉晏廷、賴霈柔

茶青:張欣柔、張群、張俐琳、張元溥、胡惠玲

五感茶藝術家:張晏誠 周承慧 蕭芸安 葉家祥

山川匯藝術家:甘柏駒、張雅倫、林敬昇、姚喻文、鏘劇團、光瑓聚場、粒點子(周昱芯)、儂儂製作

陽春畫苑

指南宮廟宇導覽:李學忠

三貓計畫2.0公私協力單位:

臺北市政府文化局、臺北市政府觀傳局、臺北市政府產發局、臺北市商業處、臺北市政府工務局、臺北市政府交通局、文山區公所、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、指南里、臺北市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、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指南宮簡介

指南宮-「天下第一靈山」,位於臺北市文山區木柵指南山一帶山麓,在「堪輿學」上處於「龍頭穴」的位置。而「龍」在各民族及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,有著祥瑞與平和的象徵。

指南宮尊崇道教「孚佑帝君」呂先祖,尊「宗教」、「文化」、「藝術」、「慈善」、「教育」、「自然生態」為志業,更積極結合各界藝術大師共同合作,成為文化與宗教藝術結合的最好典範。

優人神鼓簡介

優人神鼓結合果托夫斯基身體訓練、東方傳統武術、擊鼓、靜坐、太極導引、神聖舞蹈等元素,廣闊運用音樂、戲劇、文學、舞蹈、祭儀等素材,實踐道藝合一、東西交融理念的獨特表演方式,不但具體呈現台灣優質的劇場表演藝術,具世界觀與當代美學之特點,並獲國際藝壇高度重視,不斷獲邀參加國際重要藝術節表演。

「優」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「表演者」。

「優人」即表演的人。

「神」是人在高度專注下,所進入的一種寧靜、無我狀態。

「優人神鼓」亦即「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」。

 一千多年前的中國禪師們就曾經表示,真正的藝術家必須要能將「道」──「自己生命的修練」與「藝」──「生活美學的實踐」融於一身。「道藝合一」正是優人創作與生活的目標。

桔禾創意整合有限公司

桔禾創意整合有限公司期望在設計產業中創立Unique Idea的產品設計風格,希望能讓消費者體認到工業設計帶來的全新感受,在產品設計中提煉出獨特的功能與美學;秉持著Unique Idea的原創精神,設立以創意導向為主的精神為客戶研發產品的專業設計公司,藉著創造獨具一格(Unique)、貼近大眾,卻又能達到品牌目的產品創意,為客戶開創市場商機。

[桔] 果實,喻為吉利,好事來臨

[禾] 結實累累,喻為飽滿,豐收不斷

[桔禾] 讀為[集合]或[結合]

[集合] 所有優秀的創意與設計

[結合] 所有精湛的製造技術與行銷資源

臺灣地方創生總會

以振興地方創生為軸心,整合人文地產景資源為半徑,跨界聯手優勢互補,開拓共享、共生、共榮的同心圓,促進聚落振興、自給自足、永續經營的台灣地方創生社會為宗旨。

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

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成立於2019年,係由長期從事文化傳播與推廣的資深文化人士陳春霖所創辦。他自上世紀九零年代中期起,即以藝術、廣告創意及文化傳播等專業加入相關領域的行列。

廿七年來,陳春霖始終站在活動現場,以他的文化情懷、積極態度與傳播推廣專業,與眾多同道們開創出一片片繁盛的文化園地,共同創造出許多具有前瞻性或群眾喜聞樂見的項目。

例如陳春霖曾經受台北市文化局的委託,促成「兩岸城市藝術節~臺北周、北京周」的舉辦,內容包括由臺北市立美術館組織「臺灣美術發展1950~2000」展覽、臺北市立國樂團組織「民族樂韻兩岸琴」音樂會、臺北越界舞團組織「支離破碎」舞碼、漢唐樂府組織「豔歌行」南管演出、創作社劇團組織「驚異派對¾¾夜夜夜麻」舞台劇、華岡藝校組織「藝展飛揚」表演、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組織「兩岸交響‧萬里傳情」音樂會在北京各大場地演出;同時也邀請中國美術館、北京交響樂團、中國雜技團、北京京劇院、北京現代舞團、北京二中舞蹈藝術團帶給臺北市民一場場精彩的藝術饗宴,轟動一時。也曾協助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臺北聽障奧運開幕大典演出「千手觀音」,並邀請雲南映象歌舞團由孔雀公主楊麗萍率團在臺北小巨蛋演出「雲南映象」……

創藝傳媒 C&A Media

創藝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於2006.9月成立,定位為設計、文創、藝術和時尚等美學產業之整合行銷公司。創藝傳媒由擁有豐富經驗的文創策略與規劃專家馬修所創立,涵蓋媒體出版、活動策畫與文創事業發展等專業團隊,並與各大組織與協會合作,如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等,共擁戰略資源。走過十年,累積了豐碩的文創園區之規劃發展成果:由臺灣知名文創園區策略規劃之第一把交椅陳甫彥擔任總顧問,結合創藝傳媒獨家之設計、策展、建築、媒體、行銷等相關專業資源,不僅擅長軟體內容之規畫,亦獨步於硬體空間的打造,皆展現本公司的實務優勢。更能適地發展,配合市場變化與政策制訂,調整計畫推行,致力永續生產的遠端戰略。

組織分為「風格內容平台」、「策展研發平台」與「Le Club 生活風格選品店」、「M&O台灣代表處」四大部門。建構文創人才資源與專業知識庫,為文創產業提供各項策略規劃服務。

指南宮特色之一 : 祈夢

祈夢文化之緣起

指南宮主祀神呂仙祖洞賓於四方雲遊時,遇鍾離權仙祖,以「黃粱一夢」點化,歸道修仙,並度化無量世人,名揚中華大地及海內外華人社會。

指南宮啟建後,呂仙祖以籤詩託夢或形象顯化各種方式醫疾、度厄、解難、濟貧度人,道名遠近盛揚有九份採金礦高人久採不見礦脈,致家財怠盡,並揹負債務,經人指點,仙祖悲憫靈驗,前來指南宮夢房祈夢,並許願,若得指示,採得金礦,除歸還債務,餘款皆捐指南宮修建宮殿。他在祈夢時,夢見七盞燈諸境,經解夢師說明,可於原礦址後山開採(燈可代表背後),果然在礦工們吃到七個便當後發現黃金礦石礦脈,逆轉了他的命運,他也守信地在指南宮前山建設著名的「七星池」景觀,曾召引全台各地香客前來參觀,並禮拜呂仙祖。

百餘年來,指南宮信眾進住「祈夢房」得夢者無數,每有奇特靈驗故事,迄今仍有多位八、九十歲信眾經常談論,其得夢獲啟示故事,信眾可以親身來訪,直接聽讀傳奇妙談,不必假他口舌。

指南宮於一○七年將整修該七星池景觀,也歡迎信眾前來參觀,並前來已完成整修的「祈夢房」祈夢,裨個人前程願景獲啟示,生命大放光彩。
Image

為響應台北市政府【三貓計畫2.0】公私協力振興地方創生,由指南宮、優人神鼓發起民間推動平台,跨界聯手、優勢互補,共同推動【臺北里山川】營造文活(地方文化節慶活動),融入文創帶動文旅,樹立藝術創生典範案例!

 

聯絡諮詢

訂閱電子報

QRcode

網站QR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