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活動

里山川

8183
https://www.howwhy.tw/event/%E9%87%8C%E5%B1%B1%E5%B7%9D-2

週五

十一月 4日

2022年 十一月 04日 2024年 十二月 30日 里山川 https://www.howwhy.tw/media/com_jbusinessdirectory/pictures/events/94/1018_2.jpg

【活動時間】111/11/4-111/11/6
【活動地點】指南宮、貓空、木柵市區
【活動簡介】
禮敬天地山川是中華文化中崇高的倫理德行,《禮記》:自古以來即有天子祭天地,諸侯祭山川,卿、大夫祭五祀,士祭其祖。儒家《論語》中說:「里仁為美」,其中「里」字解作居於心中之意,里仁為美的整體意義是將仁德存於心中,作為人處事基調,可以提升精神生活,建立親近和諧的社會。

臺北指南宮啟建130餘年,文化悠長,地理環境優越,是雪山山脈二格山系進入台北盆地最前緣的起點。依記載,指南宮於大正八年(1919)起,即有大規模「山川祭典」,以誠懇心念,禮祭「山靈王地之神」,並文人雅士以詩詞讚頌歌詞雅集,於每年農曆10月11日舉祭山川。

2010年於日本舉辦之聯合國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啟動《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》。「里山倡議」(Satoyama Initiative)以世界上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為對象,是指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山村,隨處都是「里山」,實現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,感謝天生而地養,也有我道教敬天法祖的崇尚理念表現。 今年指南宮祭祀山川大典,獲得臺北市政府文化局,工務局,教育局,觀傳局,商業處,大地工程處及優人神鼓等單位的倡導和大力支持,公私協力合作辦理,活動名稱定調為「里山川」。「里山川」為文化、藝術、宗教、產業、地方創生的大型活動,從傳統文化發展出具創新的特色,也把愛惜、尊重自然植入人心。

【活動場次】
★山川祭典
■ 111/11/4(五)10:00~11:00
■ 指南宮純陽寶殿
■ 自由參加
指南宮於清光緒16年(1890),敦請神諭擇地,於木柵猴山坑建廟,先人披荊斬棘,開闢山林,為指南宮開基立祀之根源,即今日純陽寶殿,已逾百卅年載。 先人秉持道法中「萬物皆有靈」的觀念,於「純陽寶殿」後方山坡立鎮山山龍,祭祀山龍為保護指南山及信眾平安,也表達對土地滋生萬物的感恩之情。 『山』:山龍位於「純陽寶殿」後方山坡,身軀似藏於山坡內,以鎮全山,保護指南宮及信眾平安。 『川』:龍之住處,也是活水源頭,活水自指南宮圓真池流出,水量源源不絕,滋潤大地,養育萬靈。 指南宮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一日舉行「山川祭典」,歷史已長達百餘年,供品皆為指南宮管理委員會及信眾一同奉獻。

★優人神鼓─祭天
■ 111/11/4(五)11:00~11:20
■ 指南宮純陽寶殿圓弧階梯
■ 自由參加
以擊鼓祭天,神舞步法,鐘磬奏鳴,誦詠虛詞,一齣敬天謝地的儀式演出,迴向天際;萬物本乎天,祈願一切作物受天之護佑而茁壯,人們得以豐衣足食,安居樂業!

★廟宇建築導覽
■ 111/11/5(六)10:00~12:00
■ 指南宮純陽寶殿圓弧階梯
線上報名
指南宮凌霄寶殿為李重耀先生所設計,民國開業初期業務多集中於醫院建築。1963年參加臺北指南宮凌霄寶殿設計競圖獲首獎,從此以「廟宇的建築師」著名。 指南宮凌霄寶殿建築設計,當時廟內執事董事長李建和,主事蕭炳堯,組長高忠信採公開競圖方式,在多方評估之下,李重耀建築師以十五全票通過;在傳統中創新,首開廟宇垂直化之先,空間靈動活潑,為台灣廟宇建築首座以鋼筋水泥搭建,也成為台灣廟宇建築的新典範。 本次廟宇建築藝術巡禮,敦請李重耀先生其子李學忠建築師負責導覽,對於建築的專業程度,抑或對於父親作品的父子情感,能帶來給民眾精彩的介紹。

★山川遊
■ 111/11/6(日)09:00~10:30
■ 指南宮千階步道口集合(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3巷底)至貓空纜車指南宮站
■ 千階步道➜雲腳儀式➜指南宮純陽寶殿參拜➜指南宮後山纜車站

■線上報名
指南宮於日治時期落成,沿著山勢修建一條參道通往正殿,沿途竹柏林立,石燈籠點綴其間,是目前全臺石燈籠最多的一條古道。與優人一起「雲腳」行走993公尺的千階竹柏參道,在參道行進時「覺察自身、回到當下」。 在優人神鼓的帶領下,由指南宮千階步道啟腳,透過每一次專注的呼吸凝聚思緒、雲腳至天下第一靈山指南宮,在飄然仙氣的氛圍中享受藝術的洗禮;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駐館藝術家將透過連袂精彩演出,引導民眾感應於天地、融入於自然,圓滿一場天地人間的藝術遶境。

★山川祭-原創儀式劇場
■ 111/11/6(日)10:50~12:00  指南宮迎仙亭廣場
■ 自由參加
原創沉浸式劇場演出,帶給現場觀眾「亦觀亦演」的精采觀劇體驗。觀眾自由遊走其間,不只觀看優人的表演,也彷彿穿梭時空,走進一個古老、充滿傳說的巫的村莊。

★山川匯
■ 111/11/6(日)14:30~15:30
■ 指南宮仙山廣場
■ 自由參加
8組創作藝術家為「里山川」活動所創作,包含戲劇、舞蹈、武術、相聲、高蹺…等一系列的演出。

●更多活動資訊請關注
臺北里山川官網
2022臺北地景公共藝術官網 

活動資訊
2022年 十一月 04日
聯絡
類型
文化體驗
 臺北市指南路三段157巷200號 臺北市指南路三段157巷200號 - 地圖導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