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訪季節限定臺北綠寶石!訪綠竹筍產地老泉里 體驗一日筍農

  • 發布機關: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
  • 聯絡人:王大同科長、張皙昀科員、葉冠廷(新聞聯絡人)
  • 聯絡資訊:1999(外縣市02-27208889)轉7555、0920626229

 臺北市的綠竹筍產地中,隱身城南的農村秘境「老泉里綠竹筍」,為產季最早且是冠軍筍的常勝軍。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今(7)日特別與老泉里合作,試辦綠竹筍體驗活動,邀請政治大學、東山高中等在地學校師生、親子,由當地採筍達人帶領大家體驗一日筍農,一窺綠竹筍的孕育成長及採筍過程,並品嚐特製的鮮筍料理,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並愛上這塊珍貴的臺北綠寶石。

政大、東山高中師生及國小親子參加「綠竹筍推廣體驗活動」,深入認識臺北綠寶石產地。

季節限定綠竹筍體驗

文山區老泉里除了是綠竹筍產地,也是臺北市一處少為人知的農村秘境,老泉里里長周良富說明,老泉里許多里民世代務農,以採筍為業,每年4月至10月是此地綠竹筍的盛產期,因依傳統的種植方式,以黃豆製作肥料,且筍農多利用半夜清晨挖採竹筍,使所產的綠竹筍肉質鮮嫩脆甜,是冠軍筍比賽的常勝軍,也是老饕的最愛,每年都吸引不少饕客們上山搶先品嚐竹筍餐和料理。

老泉里周良富里長為大家揭開筍農生活的神秘面紗,從種植、採摘到料理,帶領民眾全方位認識臺北竹筍產業。

 探訪綠竹筍產地

觀傳局說明,為讓民眾一窺綠竹筍的孕育、成長及採筍的過程,本次邀請老泉里周邊的學校及鄰里,包括政大、東山高中的師生及家長,30多人一同體驗一日筍農,拿著鋤頭在竹林中尋寶,並在採筍達人的指導下,找尋泥土裂痕,鬆開土壤後可見肥嫩如牛角般的綠竹筍現蹤,引來一陣陣驚呼聲。

民眾在筍農指導下,親身體驗採筍樂趣。

觀傳局進一步說,此次活動合作的「慈音山莊」素食景觀餐廳,也特別製作鮮筍創意料理,讓民眾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限定美味;慈音山莊坐擁廣闊庭園,搭配能眺望市區美景的用餐區,讓參與的大小朋友視覺味覺雙重享受!

民眾在筍農指導下,親身體驗採筍樂趣。

 臺北秘境老泉里-文化、生態、美食

觀傳局指出,相較於貓空其他地區,老泉里較不為人所悉、卻也極具特色,無論是櫻花綻放的春季、油桐花燦爛的夏天、金針花點綴的秋天,還是螢火蟲閃爍的夜晚,每個時節都有令人難忘的美景。

觀傳局表示,除了這次體驗的慈音山莊,老泉里還有栽種近千棵櫻花的賞櫻秘境「騰龍御櫻」,以及隱身民宅、只有內行饕客才知道的野山土雞園,喜愛大自然以及美食的民眾絕對不能錯過。

除了自然生態,老泉里還擁有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,就是曾被文化部評定、登錄為文化景觀的「優人神鼓山上劇場」,從山林之間傳出的陣陣鼓聲,和蟲鳴鳥叫相應,更體現老泉里獨特的人文風情。

政大、東山高中師生及國小親子參加「綠竹筍推廣體驗活動」,深入認識臺北綠寶石產地。

相關文章